close

入住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醫院  

大約1月

據媽媽說:某天正當頭搖的時候  突然! 停了1秒鐘! 媽媽和爸爸面面相覷!深信我一定可以度過這難關...
 
果然... 到達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醫院  約一個星期頭部搖晃的危機解除!

醫師幫我照核磁共振並討論接下來的醫療救護

但結論是"腦室中的腦水擴大"不久回北榮進行治療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醫院  我已較之前清醒

對於那時的片段記憶

現在扔有所保留

當時意識形態變得相當清楚

進步很多,也知道人!

記得當時在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醫院 

有天心情好

並且跟媽咪表示:我要一首歌給你聽!

媽咪不知道我在賣什麼關子

天知道...

我居然大唱"金包銀"?!!

把在病房的大夥們鬥的又好氣又好笑...

媽咪殊不知

平常鮮少說台語的我經過這麼久沒唱歌...居然唱的是一首台語歌...

歐!我只能說其實我也一點都不了解..................






 
當時在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醫院  時的復健語言師為我做吞嚥訓練

因為傷到吞嚥肌,所以我變得不會吞嚥...

在訓練的一天中   復健師採用"冰酸刺激法"為我進行治療

方法是用3cc滴管吸取冰的.酸的液體

視情況增加綢度

方法是利用"快凝寶"已增加液體稠度

避免患者嗆到肺部

當時換我治療時...

復健師拿一小塊冰塊!

藉由冰塊的融化,水的行程,打算一點一滴一點一滴的訓練我吞嚥反應


脽想到...

或許是我太久沒吃冰...太渴望冰的感覺吧

我居然像發狂的牛...

一口咬下小冰塊,並開心咬碎並且咕嚕咕嚕吞掉它...

媽咪和復健師見狀...傻眼!!!

我調皮的不管母親和老師的慌張害怕與不停的阻止喊叫...

還是以迅雷不及眼耳的速度...吃下他...................

儘管媽咪生氣老師擔心...但...也無可奈何...


畢竟...對於那時的我而言...只是個小朋友..一個不懂事的小朋友... 

但經過一段時間的語言訓練後,

我的吞嚥能力的確有進步!不幸中的大幸!

這就是我在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醫院  的長進  !

過不久我就因為腦水的問題回到榮總接受治療!當然...復健持續

註:


水腦症俗稱腦積水
腦脊液俗稱腦水,用以緩衝腦的慣性運動,免得一搖頭晃腦時腦便撞上頭骨而受傷,另外也有滋養腦細胞的功能。腦水由腦室內的膜絡叢所分泌,循行中樞神經系統至大腦表面的腦膜吸收。一般腦水一天約分泌500cc,腦水的容量為150cc,換言之,腦水一天會循環三次左右,如果吸收不良會導致腦水累積,形成所謂的水腦症。腦水的吸收能力會因老化而減退,另外頭部外傷,腦出血及腦膜炎等也都會降低腦水的吸收能力,而導致水腦症。 
水腦症有三個典型症狀,通常會先出現步態不穩,小便趕不及而尿濕褲子,以上症狀很容易被解釋成退化,中風,膀胱無力,幾年過後,漸漸出現痴呆的症狀,認不出家人,找不到回家的路,入夜後更是容易語無倫次,而隨著時間的流逝病情逐漸加重,終而神情呆滯的 臥病在床。 
電腦斷層掃描可以看到腦室漲大而確立診斷,但如果漲太久形成腦萎縮時,此時核醫的腦水循環檢查會有助於鑑別診斷。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