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靜脈畸:一種先天性的血管畸形(二十歲以下居多)動脈靜脈間無微血管存在, 動脈血直接流到靜脈(靜脈壓大使血管易破裂出血)畸形會隨時間直而變大(癲癇症狀變多)

症狀

  • 出血(50-68%): 年輕人出血性腦中風最主要的原因
  • 癲癇(25-30%): 通常局部性及感覺性
  • 盜血症候群: 慢性進行性半身無力
  • 頭痛: 類似偏頭痛搏動性的疼痛 

發生率 0.14% (台灣約32,430罹患)       -財團法人加馬刀腦神經醫學教育基金會

19        20         images    

 

回到北榮

一段時日的降腦壓...等病情穩定後...

北榮的神經外科團隊審慎評估...

決定幫我進行"加馬刀手術"

加馬刀手術-侵襲性最小的手術

          放射線照射使畸形血管內皮細胞增生血管壁逐漸變厚

          最後整個管壁完全堵塞血流不再通過

          自然沒有再出血的危險呈現的症狀也會改善(此過程約一至二年)

 

這大概就是加馬刀手術的期待性效果!

接下來的一段時日 我就像是溫室裡的花朵..................醫生/護士/爸媽/親友/訪客 大家都怕我又無預警出血  

害我也覺得非常不好意思...何德何能阿?

盡入加馬刀手術正題

分享一下我所經歷的加馬刀手術....

這是利用"放射線"的治療手術

 

 加馬刀是不是真正開刀,如果不是,那為什麼說是"刀"呢?
加馬刀嚴格說來不是真正開刀,但其治療的原理及成果,與開刀相類似,因僅做單一療程。將頭顱固定後,一天內治療完成,即可取下頭架,而集中的放射線產生高能量,如同在腫瘤施以開刀。相較開刀,具有不傷及周邊組織之特色,因此價值高。

 


加馬刀手術需要以頭架固定整個頭部

並以放射線經電腦精密判讀,於患處放射治療

首先,我個人覺得"架設頭架" 

事一個很讓人恐懼的一項工程......

首先,我必須要有良好的心理準備去接受接下來會發生的考驗...

醫療團隊很專業,而病患我也以經作好破釜沉舟的決心...

架設頭架的圖示如下圖....

而頭架和頭部接著的部分...

不要懷疑...

就是用"釘"的方式固定

專業的醫療團隊算是很優秀的"快/狠/準"幫我固定頭架...

其實沒有什麼特別麻醉...

大概就是在患部以酒精消毒乾淨...

當然相關器具一樣不可避免!

會不會痛?

當然痛,患部有稍微麻醉塗抹(只是減輕一下痛感)

過程中患者不能亂移動,不然故定的過程中出了差錯...

後果大概只能自行負責了吧~(重新穿刺都不一定)

anyway....傷口大概4個!

figure2-1

作好了固定程序

也算是做好了前置動作(點滴...不在話下)

整個療程大約歷經8hrs

過程中是禁食狀態

一堆機器的運作程序...

其實我也不是很了解

只知到我一直是"移來移去"的狀態

而我只知到一件事晴"不要動"

某些特定的機器運作,一聲會要我暫時憋氣~位的就是不要讓放射線的方像有誤差吧!

<實際圖示>

figure2-4 

 

因為機器是free size .........

醫生還說我的頭特大???!!!

差點卡住!!!!!!!!!!!   有嗎????

 

總之整個加馬刀手術歷經8hrs

真的是一項好費體力的一件工程...

當我的頭架被解放的那一刻...舒服!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